close

  今年這篇給自己的功課寫得比較晚,除了是因為過年前得到B型流感外,主要的原因是:我還沒想清楚新的一年到底該給自己什麼樣的目標。回顧去年我定下的事項,達成率還不到一半,實在不是一張好看的成績單:
1. 順利畢業:成功拿到碩士學位,我終於不再是第二專長了!
2. 養成運動習慣並使紅線生效:兩項都沒做到……
3. 攝影、撞球、五術:幾乎可說是完全荒廢……
4. 轉戰汽車美容:勉強及格

  去年上半年的時間中,我一方面忙於研究所的課業,一方面和導師班的惡魔學生鬥法,無暇兼顧其他目標尚情有可原;但七月畢業、八月到台東流浪、十月花蓮慢活之後,我仍然沒有想清楚未來的路該怎麼走。除非真的是想做的事情太多,不知道從何下手;不然就是我一直無法誠實的面對自己,所以看不清未來的路。

  找到自己真正想走的路需要多久時間?我不知道,暫時先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去尋找吧!今年我定下的功課較多,不可能全部做完,但希望我能藉由嘗試及探索的過程中,想清楚自己要的究竟是什麼!

1.練習正向管教技巧,找尋更優良的帶班方式:
  我的個性嚴肅、急躁,兼之脾氣暴烈,歷年帶班過程中師生衝突不斷,今年新接的導師班到目前為止狀況良好,希望我能繼續保持下去。明天開始一連三天的初階正向管教種子教師研習,希望能多學習到一些技巧,幫助我改善帶班及授課的技巧,這樣才能讓我的教學目標真正得以發揮。
  許許多多的數學家說:數學很美,如果數學不美,這世上就沒有美的東西;
  無以數計的學生說:數學很枯燥,如果數學不枯燥,這世上就沒有枯燥的東西;
  我想和我的學長一樣:我要讓學生知道數學很神奇,如果數學不神奇,這世上就沒有神奇的東西!

2.養成閱讀的習慣:
  曾經看過一段話:「天下窮可憐者,莫過於與書無緣,是以房子再小也要藏書,交情再淺也要贈書,收入再少也要買書,工作再忙也要讀書」。買書、藏書、贈書都不困難,克服自己的惰性,不以工作太忙、下班後太累為藉口,養成並保持讀書的習慣才是困難的地方,達成了這點之後,才能更進一步以幽夢影中「藏書不難,能看為難;看書不難,能讀為難;讀書不難,能用為難;能用不難,能記為難」的目標來要求自己。

3.養成運動的習慣:
  過了三十歲,真的要開始注意身體健康了;我的飲食習慣短期內很難改變,但至少要靠著運動排出體內的毒素,同時讓自己的體態更好看些。除此之外,養成運動的習慣,重新鍛練自己的體力,才能將其他的興趣做得更好。

4.攝影、撞球、數學:
  姑且不論是否要轉戰高中或繼續唸博士班,藉由閱讀先前所購買的數學科普書籍,以及重新演算高中、大學基礎科目課本的方式,希望能保持並精進自己對數學的感覺,並仔細思考自己是否具有轉戰高中或博士班的能力。
  另一方面,利用閒暇時間重新找回攝影及撞球的手感,除了花時間練習之外,相關的書籍也要勤加閱讀、思考,就算只能停留在業餘的等級,也該努力讓自己更往上邁進。

5.五術命理、汽車美容:
  紫微斗數和卜卦我已經從職業班畢業,擇日也學完了中級班,先前所累積的筆記及相關資料要找時間整理,並設法讓自己的功力及經驗更進步,而用以輔助的八字及姓名學也要再多研究一下,才有信心出外接case。
  汽車美容的基本功已經練得差不多了,現在欠缺的是經驗,而先前從國外買回來的蠟還有一大堆尚未開封,如果工作室能順利成立的話,除了賺外快及消耗產品之外,更重要的是能學到更多的經驗。

6.紅線生效、立業成家:
  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,是一生幸福;
  在對的時間遇見錯的人,是一場心傷;
  在錯的時間遇見對的人,是一聲嘆息;
  在錯的時間遇見錯的人,是一片荒唐。
  我心傷過、嘆息過,幸運的是未曾荒唐,卻也沒有幸福過;唸完研究所後,即使不再征戰高中教甄或博士殿堂,也算是稍有成就了,但立業之後是否能夠成家?依斗數命盤來看,過了今年就沒什麼機會了。前面的幾項功課,或是訓練或有強迫,總是能讓自己的想法更正面一些、內涵更豐富一些、體態更好看一些,希望在最後的一年中,能培養出自信、忘記先前的傷痛,適時把握機會。

閱讀,讓自己持續成長;
運動,讓自己保持健康;
攝影,讓自己走出戶外;
五術,讓自己知所進退;
駕駛,讓自己沈澱情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uradag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