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負面思考的力量》│最上 悠│商周

  這本書的標題相當聳動,特別是在總是強調要「正面思考」的現今社會中,更是顯得與眾不同。事實上,我的思考模式是偏向負面、悲觀的,雖然知道這樣不太好,但就是很難讓自己能在第一時間就以正面、樂觀的角度來看待或思考事情;會去閱讀這本書,或許有一部分的理由是想替自己的個性找個辯護吧!但詳細閱讀這本書之後,不難發現這本書所要傳達的思想,其實還是以正面思考為主,只不過是以不同的角度切入罷了;雖然如此,書中仍有些部分讓我深感認同。

  書中將正面思考分成三種類型:一是真正能解決問題、也值得學習的「切實型」正面思考;二是「逃避型」,例如靠喝酒來忘記煩惱、用打電動來轉換心情、購物以抒解身心壓力……等等;三是「扭曲型」的正面思考,例如總是認為一件事沒有我就辦不到、我有神明保祐,一定不會出事、或是永遠認定自己只是碰巧犯錯。以上除了第一種是真正的正面思考之外,其餘要麼是駝鳥心態,要麼就是自我感覺良好,皆不足取!

▲  正面思考雖然好,但是背後卻有一個大陷阱。思想負面的人雖然問題很大,本質裡卻蘊含了生存所需的重要元素。正面思考的可怕之處在於「努力想解決問題的切實型正面思考與逃避型正面思考只隔著一張紙」,而大多數人其實都不大瞭解二者有何不同。

▲  在意自己太負面的人,只是看事情、想事情極端些罷了,無法光明地看待事物,不少時候是對黑暗的解釋出了問題,負面的部份也是「正確的」正面思考所不可缺少的。

▲  選擇性正面的人對自己太好,善於為負面的狀況辯護,以致於不大成長;過度的正面思考,會限制人生的選項,讓人生充滿苦味。

▲  不管在哪個業界、哪個領域,向下扎根的時間越長,爆發力越大,力量也才有辦法持續;只要想法正面、行動積極,即使失敗都有它的意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uradag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