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老師的十個對不起》│簡世明│圓神

  這本書放在我的書架上有一段時間了,但直到前一陣子──我從研究所畢業,到台東流浪回來之後──才開始讀。簡老師巧妙地將他的教學心得化為品格教育的六個中心德目,書中的話語不時打動著我的心靈:

▲  你是我的責任!所有學生都是,我盡責了嗎?
▲  我要你抬起頭,永永遠遠的抬起頭,你會看到在晴空的盡頭處,就有彩虹!
▲  也許世上真的沒有公平,公平只在我們心底,但別失去信心、別太在意世上的不公平,那塊擺放不平的斜板,往往是我們向上爬升的捷徑與動力。

  然而,最令我震憾、深思,並決心從這一屆起改變帶班方式的,是簡老師對學生的寬容、尊重及信任。

▲  什麼是品格教育最重要的元素?勤奮、誠信還是尊重?我最在意的是「寬容」。沒有寬容,就不知道什麼是善意的謊言,而盲目要求絕對的誠信;沒有寬容,勤奮成了無止盡的壓力與負擔;而有了寬容,自然懂得發自內心的尊重。

▲  要完成一件事有許多的方法,管制、逼迫是最最下策。「逼迫」可以完成的事,「尊重」也可以,還會附加無比的熱忱。

▲  千萬別太執著於是非對錯,計較所謂的正義,要知道沒有了寬容,所謂的正義與「善意的傷害」沒什麼不同。

  放下對上一屆學生的成見,重新檢視過去我的教學方式,再次審視自己在閱讀《Working On What Works》時所做的筆記,反覆在youtube上聽著《和自己賽跑的人》,我開始明白「耐心才是教學成敗的關鍵」,開始瞭解「太過心急的改變是種壓力」,也開始思考:一個老師所能給予學生最震憾的力量是什麼?我在嚴管勤教的信念下對學生所施予的責罵、叱喝,能不能真正改變一個學生的態度?

  找尋這個問題的答案需要多久?我不知道,希望我在這一屆的學生身上實驗的方法就是答案,讓我試著用正向管教去面對學生、讓我對學生能有更多的信任、寬容以及耐心。「給學生機會,等待調皮的個性慢慢穩定,激越的靈魂緩緩沉靜」。感謝簡老師,你讓我學會了:
▲  人要寬容,寬容讓人有了迴旋的餘地;
    要盡責,盡責讓人了無遺憾;
    要奉獻,奉獻讓人發光發亮;
    要公平,公平的人不卑不亢;
    要尊重,懂得尊重的人知道如何原諒;
    要勇敢,勇敢讓人明白何時該抵抗,何時該退讓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uradag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