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寫在前頭:
  這是一篇抒發情緒的文章,我即將發表不符職場倫理、不合職業道德、不像為人師表的言論。這篇文章將不像我往常的風格,沒有理性如電腦般的分析,沒有引經據典、咬文嚼字,也沒有讀書人的樣子。唯一有的,是我的不滿!考慮到尺度問題,有些字詞將消音或馬賽克處理,但是我相信你們照樣能翻譯出來的。
  若您是衛道人士,請不要繼續閱讀,以免傷眼;若您是好朋友,希望不會壞了您的心情,可以的話,請給我一點開導或安慰;若您是我的學生,最好還是別看吧,如果一定要看,請相信為師只是有些話不吐不快,只是偶爾情緒失控,看過就忘了吧,也不要到處張揚了。


本文開始:
  我知道教育界其實很黑暗,存在相當多的陋規,其中一條就是凹菜鳥做事,而且凹的天經地義,彷彿菜鳥天生就是該死、菜鳥天生就比較賤命,活該被凹好玩的、凹爽的!OK, fine,凹歸凹,當兵時誰沒被學長凹過,人天生就賤,得勢了就忘了以前被凹的痛苦,不但繼續凹新人,而且還會凹得更加淋漓盡至,像是要連本帶利討回來一樣。但是請注意,他X的軍中凹人還有比例原則,你們已經凹到不成比例了!小六升國一先修的「偽資優班」要我們上、「假資優班」的假日輔導課程要我們教、教材要我們編,現在連數學競試輔導和分散式資源資優班都要塞過來是怎樣?(嗶~~~~~~~~~~~)這已經不叫「凹」了,這叫「強X」!!!
  沒錯,我菜、我年資淺,所以我賤、我該死、我天生就該被凹;偏偏好死不死我在高中實習,順便還在高中代了一年的課,而且手上還握有老爸編的數學講義,難度高到連國二學生都做不出來。這下可好,從小學到高中的課程我全部有,不巧我這個死菜鳥最近為了拼研究所,狂讀微積分和線性代數,所以連大學基礎科目都包了。教育部推個腦殘的十二年一貫推不動,我直接從小五包到大一,正好搞個另類版的「九年一貫」,你他X的這如意算盤打得真是響叮噹!陳阿扁的五鬼搬運法都沒你厲害!
  要凹菜鳥不是不行,但這裡是學校,大家都是為人師表,天天在課堂上教學生要懂得做人、要懂得進退應對,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尊重別人!(嗶~~~)你有沒有尊重過我們,連「假裝」徵詢我們的意見都沒有,直接會議中點名是什麼情形?我記得我接的聘書,是要教學生「一般」的國中數學課程,可不是現在這樣!
  請搞清楚一件事,我沒有特教資格,教資優班是違法的、假日留校更是違法的,為人師表帶頭違法?!難怪台灣的教育註定要失敗!再來,我的確教過高中數學,不好意思的是,教得還算不錯,能把全班的平均成績拉高將近十分。但是!高中老師的授課節數多少?國中老師的授課節數多少?何況我這學期超收一班,節數跟本就是爆掉的,沒有時間備課,他X的要教個鬼!
  那些課程內容高中生都要花時間想了,要拿來教國中生,玩玩可以,要讓他們拿去參加競試,我自認我不夠水準!栽培資優生很簡單,花錢就對了!白花花的鈔票丟出去,請家教、請名師,在台灣的畸形學制中,這是唯一一條活路,不是凹新人來教,來親手毀掉一些可能真的資優的學生!(嗶~~~)我有職業道德,我相信輪迴,我不想欠他們一輩子!就算我教成了,他們得名了,(嗶~~~~~)他們不是我的學生,我不是任課老師,也不是導師。當記者問:「你的老師是誰?」我不相信他們會講出我的名字!我很自私,我只對自己的學生付出,自古以來,師父保護徒弟,天經地義!但是一個不在我門下的學生,憑什麼我要讓他功成名就,然後把功勞送給他的老師?
  好了,我訐譙的再兇、再有道理,也改變不了一個事實:我菜、我賤、我該死、我被凹是天經地義,我被強X也只算剛好!很好,我說過我的腦袋非常理性,我說過我越生氣的時候越冷靜,不好意思,我的命宮中有一顆星,叫天府,南斗帝王星;我的遷移宮有顆星,叫武曲,將星、剛星、血光之星,順便還來個化忌!我的個性可以很隨和,只要大家互相尊重;我可以很好相處,只要不太過份;但是一旦我被激怒,武曲和天府的特性就會表現出來,你真該慶幸我不是殺破狼格,不然今天可沒這麼簡單!
  葉問在電影中的經典名言:「我要打十個!」,現在借我用一下:「我要攻博士!」菜鳥有一天會變老鳥,大家相遇得到!碩士加上博士最快也要六年,差不多夠老了。一個學士要凹博士?你開得了口?你有那個臉?如果真有,我替學生感到悲哀!
  拿博士沒有那麼快,我也不可能一夕之間變成老鳥,所以我會繼續被凹,繼續被強X,沒關係!這是額外的課程、這是超前的進度,就算我沒有特教資格,也有特教常識,一般高中教法是行不通的,我得開發新的講法、新的例子。我支領的學術研究費是讓我研究「正常」課程的教材、教法,所以你得付錢買我的時間、我的知識、我的創意!上課時間都不是上班時間,所以你得付錢買我的工時、付我加班費!高中的課程拿來國中教、國際競試這麼高水準的題目,又是小班教學、模擬研究生的模式,一個小時拿個1000元不算很過份的事!你付得起嗎?
  高中老師的第八節課,鐘點費550;假日返校輔導,鐘點費700。什麼都要比照高中,麻煩薪水也比照一下!不要用360、500隨便塘塞過去,我不是乞丐!什麼?付不起?不好意思,我拿多少錢做多少事!360有360的教法,500有500的教法,無論哪一種,你都得不到我全力付出!要我額外備課、額外指導,就給我相對應的報酬!否則,有一天我穿上博士服,情勢會倒轉,大家相遇得到!


後記:
  給今天在139上被我嚇到的用路人:開得慢不是你們的錯,但是當後車快速逼近,而且閃燈鳴笛,請自動靠邊或者加速海放我。我只有剪你們的線,別人的脾氣可能沒那麼好。
  給我的6MT號:謝謝你再度幫我抒發鬱悶的心情,謝謝你無論直線或彎道都沒有讓我漏氣,謝謝你總是為我擋風遮雨、為我賣命,謝謝你……
  給我的好朋友們:我沒事了,不用太擔心。不好意思,傷了你們的眼、壞了你們的心情,雖然我平常就沒什麼形象,可是今天卻讓你們看到完全沒有形象的我,我只是太生氣了而已。

  給106的寶貝們:老師最近的心情會很容易起伏,拜託你們千萬別出問題,老師怕會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氣。校內耳目眾多,為了你們自己、也為了老師,這篇文看過就忘掉吧,不要到處去宣揚了,會出事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uradag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