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今天把一年級的二元一次方程式教完了,進入第二章「直角座標」之前,我照例介紹了平面直角座標的發展背景與歷程,也簡述了DesCartes的生平,包括那封著名的情書:a=r(1+SinΘ),學生的反應不出我所料,有掩嘴偷笑的、大呼驚訝的,也有偷偷抄下來的,當然更少不了「順便」關心一下我幫他們找到師母了沒有。
  我穩穩的把場面控制住後,繼續上課,這樣的情形已經遇過很多次了,我帶開學生注意力的技巧也越來越好,但我多麼希望有一天,我可以不再閃避這個話題。晚上和同學聊MSN時,得知有個大學同學10月就要結婚了,他是班上第二個感情修成正果的,我想大家除了由衷的恭喜與祝福外,多少也還是希望自己的感情也能開花結果吧!
  之前在網路上亂逛時,看到了這篇「數學愛情故事」,當時只覺得很有意思,便把它複製後存檔下來。最近為了準備中興大學的研宄所考試,我第N次拿起微積分的筆記,也對這篇文章中所寫的內容,有了更深的感應,在此與大家分享。

相愛
  我對妳的感情是一個簡單的自然指數,妳要微分幾次都好,不變的終究不變;假如妳喜歡,也可以積分,不過會多出來一個常數,而那個常數,等於「我愛妳」。妳總是悄悄的靠近我身邊,用妳知道的方式,單邊極限也好,夾擠定理也行,只想讓我知道我的存在對妳的重要性,妳說,妳對我的愛是一個自然指數,我喜歡微分幾遍都可以……
  原本的心是一個孤獨的空集合,裡面沒有任何情感,也生成不出其他情意,除了孤獨,還是孤獨……上天的安排,讓我無意中踏出空集合,進入了它的補集,裡面的世界充滿愛的基底,在愛的宇集裡,不管如何生成,都還是愛……

變調
  我們明明是兩條平行的直線,距離剛剛好,看得到對方,一起前進,可以知道對方都很好;妳偏偏希望能交會,但兩條直線交會之後,只會漸行漸遠,直到……看不見對方。
  我的愛是一個常數,經不起微分,一微就歸零,再微……就無所謂了!

安慰
  會有一個聰明的女孩學會積分,將常數變得多采多姿,當然,那會多出來另一個常數,我想那個常數叫作「我愛你」。
  我以為不變的是常數,後來才知道,在詭譎多變的微分裡,「我愛你」是一個愛情的定數,注定歸零的定數,就算妳再怎麼會積分,也積不回原來的定數,好像是在說:「我愛你,曾經」……

逝去
  妳說:我們一起在這有限的區間中,創造出屬於我們的面積,好嗎?我很惶恐,因為我是什麼都沒有的零,在這有限的區間中,再怎麼積都還是零。所以我拒絕了妳的邀請,繼續維持在這不定的關係下,至少,還有一個常數,牽繫著妳我……
  我的愛情是個一次倒數方程,我以為不管時間多長遠,對妳的愛永遠不會歸為零,在定積分裡收斂,卻在不定積分裡發散,我想可能是愛情不能隨時間遞減的關係吧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uradag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