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給班上開學至今曠課113節、被我通報中輟三次的學生:
  老師知道你的家境不好,所以即使班上同學曾經力阻老師用班費幫你代墊午餐費,老師還是堅持先幫你解決午餐的問題;即使你多次對「明天就會歸還班費」的承諾食言,老師也一笑置之,最後用自己的薪水幫你還了錢。
  老師知道網路遊戲很好玩,在鐵路旁看火車來來去去很有趣,但是為了這個原因不來學校上課,會不會太過牽強?老師一再警告你,老師最痛恨有人對老師說謊,為什麼每次問你話時,你的眼神總是不敢正視老師的眼睛?
  老師今天幫你申請學校的愛心午餐,上面明文規定補助的對象是「有心向學」的學生,你知道老師花了多大的工夫才說服學校給你一次機會?條件只有一個:「以後不可以再無故曠課」,而你的回答是什麼?「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做到!」那你教教老師,你要老師怎麼辦?

給「天真」的一年級學生:
  對不起,老師的國文造諧仍然不夠,除了「天真」之外,老師想不出其他比較「正面」的形容詞。四則運算從小學玩在現在,至少也玩了兩年,這樣的題目你們做不出來?
  做不出來就算了,老師耐著性子,為了少數的同學犧牲進度一再幫你們複習時,請問你們在做什麼?在台下聊天打屁,說一些五四三、沒有營養、沒有建設性的話,等老師幫你們把答案算出來?你們知不知道老師的眼睛一掃過題目,答案已經出現在心中?
  當老師鼓勵程度較好的同學可以去參加校外的數學競賽,去闖一闖、試試自己的功力到達哪個境界時,你們說了什麼?「不要出去丟臉!」這就是你們成長的溫室嗎?你們到底知不知道,外面的競爭有多麼激烈?多麼殘忍?你們不是禁不起挫折,是連去挑戰的勇氣都沒有!
  老師教過高中數學,很清楚你們需要哪些東西才能應付高中的課程;老師不是數學本科系出身,所以反而清楚面對這些定義、定理、公式,怎麼學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最大的效果;老師的父親是小學老師,老師很清楚你們面對的競爭對手是受到什麼樣的訓練。
  數學本來就是很耗腦力的學科,所以老師除了教你們課本上的內容,還另外花時間教你們如何動腦思考、如何運用邏輯來推理,相較於課本的內容,老師認為這些思考的方法更重要。但是你們說了什麼?「老師,教這麼難要幹麻?老師,這些考試又不會考!」
  你們面對的是什麼樣的競爭?老師不教得紮實行嗎?你們天天在抗議「考試領導教學」,現在老師跳脫考試的範疇,是誰在抗議這些東西考試不考?又是誰在「考試領導教學」?
  當老師不得以,祭出「課後輔導」的手段時,你們是什麼態度?沒錯,老師單身,也不是一秒鐘幾十萬上下,但是你們知不知道,課後留校對老師的負擔遠遠大於你們負擔,更何況這不花你們一分錢!盯緊你們的作業、考試,你們抗議壓力太大;稍微放鬆一點,你們的學習成效以「最速降曲線」下滑;上課時間考試,你們抗議進度會來不及;早自修考試,你們推三阻四,一口氣把其他科目排到段考結束。那你們教教老師,你們要老師怎麼辦?



  這就是台灣的教育?這就是台灣學生的素質?這就是我們未來要依靠的生力軍?我終於知道,為什麼這麼多老師心灰意冷。我終於聽懂,考上教甄的時候,以前的老師為什麼要告訴我:「你要有心理準備!」我終於明白,為什麼高中那麼難教,因為根都爛了,支幹能有多強壯?
  我的標準訂太高嗎?以這種教法,還在國中時代的我就能把我手中最好的學生輕鬆「幹掉」,如果我們七年級生是草莓族,現在的八年級生是什麼?草莓醬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uradag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