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1的孩子們:

  上個星期,老師到台中看了部電影,觸發了很多想法;特別是最近看到你們在處理分組積分及體育嘉年華的事情,其實很多話想跟你們說,但又怕影響到你們準備考試的心情,現在段考結束了,在享受週末假期之餘,希望你們可以花點時間想想老師說的話。這部電影,片名是「海豹神兵:英勇行動」,海豹部隊是美國最精銳的特戰部隊,擁有海陸空三棲作戰能力,成員個個都是菁英,可說是特戰中的特戰。如果你們願意,而且父母也允許的話,建議你們到電影院看看這部影片;你們可以和大多數人一樣,享受完槍林彈雨的刺激後就繼續逛街,但是老師很希望你們能看到更深層的意義,以下我們分成幾個部分來談:

 

我們首先談談「合作」:
  這個學期一開始,班上實施了分組制度,老師的原意是希望透過分組的方式,激發你們合作學習的動機。有些組運作的相當不錯,但也有些同學斤斤計較自己賺了幾分,誰扣了幾分,組員間相互指責……
  在海豹部隊裡,你看不到個人英雄主義,看到的是團隊合作,狙擊手和前線攻堅人員配合得天衣無縫。同學間何嘗不是如此?有人擅長文科、有人擅長理科、有人做事能力特強,如果組員間可以多一點互相支援、幫忙,不是很好嗎?

 

其次,我們談談「團隊」與「榮譽」:
  體育嘉年華的參賽名單一波三折,曾經讓體育股長非常不高興,最後終於在老師的授權下強渡關山。名單討論過程中老師刻意不在場,一來是要訓練你們做事的能力,二來是老師擔心自己的脾氣會控制不住。
  老師曾說過喜歡你們盡力替自己爭取記功的機會,但是為了服務同學的那隻嘉獎,硬是對幹部施加壓力,逼股長抽換早已決定的名單,會不會太過自私了?所以這次老師刻意加重對參賽同學的獎勵,就是不希望你們養成自私、現實的個性!
  電影中最令人震憾的一幕,是海豹部隊在地道中遭遇突襲,其中一名隊員毫不猶豫的趴在手榴彈上,以自己的犧牲換取全體隊友的生命,雖然導演故意以無聲的方式處理,但是無聲勝有聲,那短短幾秒的畫面深深憾動了全場觀眾。
  手榴彈在沒有任何掩體的密閉空間中,殺傷力極大,離它最近的隊員選擇以自己的生命保護其他的隊友;對照那些明明垃圾就在自己座位旁邊,卻以「又不是我丟的」為理由拒絕將垃圾撿去丟掉的同學,你們是否會感覺到有一點點的慚愧?當老師指派任務的時候,某些滑頭的同學老早就溜掉了,溜得慢一點,被指派到的往往不服氣的抗議「為什麼是我」……
  老師現在以這部電影為例告訴你們:學校是團體生活,很多時候沒有為什麼,做就對了!請你仔細想想:你是要犧牲一點點個人的時間,多走幾步路來換取你們那一組不要被扣分;還是要等到老師因為教室髒亂而生氣,對全組、甚至全班扣分才來指責同學?隨手撿垃圾、主動幫忙同學,只是犧牲一點點下課時間,不會要你的命!

 

再來,我們談談「紀律」與「負責」:
  海豹部隊專門處理「非常規作戰」,必須在敵人不知情的狀況下逼近,三四十人在行進過程中保持絕對肅靜,甚至連腳步聲都非常輕微。這是嚴格訓練下的成果,老師不要求你們達到這樣,但並不等於你們可以在集合時拖拖拉拉、任意聊天!老師不要求你們在課堂上的每一秒鐘都保持高度專注,但並不代表你可以不理會講台上的授課老師!
  電影中有一場解救人質的任務,有位海豹隊員中槍昏迷,在徹離的途中被救醒後,第一句問的是:人質救出了嗎?同一場任務中,後勤的支援火力在得知攻堅小組迫於情勢而提早發動攻擊後,想盡辦法在十五分鐘內趕完二十多分鐘的路程,終於即時趕到,協助全體隊員徹退。
  這是一種「態度」!負責的人選擇面對問題、解決問題;不負責的則是逃避問題、推卸責任,偏偏最常製造問題的人,往往是那些最不負責任的人!老師希望你們在遇到問題或困難時,不要說I can’t do it,而是要想想How do I do it,然後I’ll try to do it,這樣有一天,你才能高興地大喊:YesI did it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uradag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