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相較於大多數人,我與銀行的往來應該算是相當少的,除了陸續開過幾個薪轉帳戶之外,幾乎沒有和銀行有其他的業務往來。而許多大學生人手N張的信用卡,已經工作快四年的我,身上連一張都沒有,套句BBS上的術語,我是個徹徹底底的「小白」。

  看著信用卡從開始推出、大量流行、各家銀行優惠殺得你死我活,到爆發卡債風暴、限縮卡友權益、金管會協商降低雙卡利率……我一直不曾想過辦張信用卡來用,第一是因為還是習慣使用現金消費,第二是害怕會控制不了自己。因此,雖然已經有了穩定的工作和收入,我仍然維持著「小白」身份。

  或許是機緣到了,或許是不知道哪根筋短路了,我最近開始積極爬文研究信用卡的資訊。不研究還好,研究完就給他辦下去了……我沒什麼商業頭腦,也懶得細細比較各家銀行、不同卡片之間的優惠差異,信用卡對我而言,只是很單純的支付工具,會興起辦卡的念頭,主要是因為幾個理由:
1.延後付款:
  以兩張卡片來算,設定月初及月中各結帳一次;或者三張卡片,分別在上、中、下旬結帳,我可以把各項消費延後近一個月再付款。即使利息錢差不了多少,但在微利時代,一分一毫都得計較!
2.擺脫零錢:
  我痛恨身上帶著一堆零錢,因此在現金交易時,少數不使用收銀機的商家,曾被我的付錢動作搞到不知怎麼找錢,對他們來說,處理退位減法已經很複雜,我還加上一堆零頭。台灣的數學教育,已經失敗到連湊整數都湊不出來了,使用信用卡,可以直接避免這樣的尷尬場面。
3.累積信用記錄:
  正常繳款的話,信用分數會開始增加,日後若要辦理車貸、房貸會比較容易,這是早晚會遇到的事,趁早打好基礎,以後要做事才方便。
4.現金回饋:
  現在的回饋率和以前當然是不能比了,但是一些必須開銷,例如:油錢、日常用品、買書……反正錢總是要花,回饋個1%、0.5%也是好的。微利時代,有總比沒有好。
5.附加權益:
  這點就見仁見智了,我不常出國,因此我比較重視的是道路救援的部份,畢竟這個年頭,「會開車的被活活氣死,不會開車的橫行天下」,車在路上跑總有萬一,有個良好的救援系統在背後stand by,開起車來會安心一點。

  基於這些原因,我最近接連辦了兩張卡:玉山教師卡及日盛gogo卡。gogo卡的賣點在不限加油站、不限時間,當期加油消費0.5%~1.2%現金回饋;教師卡的回饋率雖然只有0.2%,但向來聽說玉山銀行風評不錯,而其他回饋率高的卡,不是銀行客服不佳,就是遊戲規則複雜,我辦卡的目的主要是延後付款和擺脫零錢,因此單純一點、良好客服的銀行及卡片,比較吸引我的注意。

  六月中旬填表,六月底就收到卡片。也許是職業的關係,「小白」辦卡被刁難、打槍的遭遇都沒發生在我身上,例行的電話照會後,卡片就核發下來了。今天完成開卡、試刷後,我正式告別小白人生,開始累積自己的信用,能不能邁向白金人生我不敢說,不過至少是個開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uradag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