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幾個月的時間一轉眼就過去了,過了今年暑假,我帶的導師班即將升上天昏地暗的三年級,我也將要進入背負著論文壓力、水深火熱的碩士班二年級。然而,人總是要活在當下,認真、充實的過好每一天,於是在考完期末考、排好暑期複習考進度、完成期末評語的今天,我決定去看場電影,慰勞一下自己,同時也稍微放鬆一下。

  記得在很小的時候,每到週末我總是會定時守在電視機前,目不轉睛地看著每週定時播出的影集,無論是「馬蓋先」、「天龍特攻隊」還是「霹靂游俠」,我相信這些影集在同一年代的人心中,一定也是記憶中永遠不會抹去的美好。

  是的,我選擇的是前些日子上檔的「The A Team」,原本看到預告片的時候,並沒有想進電影院觀賞的欲望,一來是認為可能只是剪輯以前影集中的經典任務來殺時間,二來是怕記憶中的美好被抹滅。但許多人的好評,終究把我送進了電影院,而這一趟也確實是值回票價。影片內容可以算是天龍特攻隊的前傳,如果你想知道「怪頭」這個大塊頭為什麼怕坐飛機?「小白」為什麼處處留情?「肖狼」為什麼外表瘋癲、內心清醒的遊戲人生?「泥巴」為什麼從此再也不相信體制?以及他們為什麼甘願浪跡天涯?那麼請相信我,去一趟電影院,你一定不會後悔!


  星期二晚上八點多,6MT號的駕駛座上,我放慢了車速,享受微涼的晚風,同時回味著「The A Team」的劇情。一如往常的,副駕駛座上空空如也,只有音樂和引擎聲陪我,駛在回家的路上,也駛在寂寞的夜色中,讓我想起了幾天前的對話……

  週六午後,大坑山腳的紙箱王庭園餐廳,剛考完期末考、結束了一學期來沒有假日的我們,和老師舒服的看著窗外景色聊天,忘了話題是怎麼繞的,老師突然說:「其實要走學術這條路,往往得放掉某些東西,可能是感情、可能是家人、可能是健康,可能是任何一項你再也追不回來的東西……」大家倏地沈默了,這道理我們是懂的,只是我一直不想去面對它。

  昨天晚上,我登入了MSN,暱稱是「如果走學術一定要放掉某些東西,那麼被感情放逐的我,是否能走好學術這條路呢?」沒有特別要引起誰的注意,只是老師的話讓我思考著:如果不是我放棄感情,而是我被感情放棄,那是不是也等同於我已經失去了一項重要的東西?還是我仍然得付出什麼代價,才能換來學術上的成就?

  這樣的想法,是不是太一相情願了?還是我又在鑽牛角尖了?我不知道。但我和一個女孩聊了起來,她告訴我「只要用心,工作、學術、感情是可以兼顧的」,我不否認這個可能性,以我現在的年紀,只要時間分配得當,的確有可能三者兼顧,而且不會太常爆肝。但我沒告訴她的是:感情這個領域中,擋在我面前的那道阻礙,遠比研究所入學考試的門檻更加高大。更何況,我似乎沒有去挑戰的勇氣……

  我一直認為:人們遇到困難時,有人選擇勇敢面對挑戰,有人選擇逃避;這之間的差別,應該來自於擁有多少解決相對應困境所需的技能。擁有的技能越多,則藝高人膽大,就像我在數學考場上敢放手一搏;但若是技能不足,就不容易選擇直接面對,就像我一直無法在感情上向前跨步一樣。

  「試了才知道」、「就算失敗,也不過是退回原點」、「男生要主動一點」……這些道理,我都知道,但知道和做得到是兩回事。該死!我解題時的自信和豪氣都躲哪去了?那個冷靜而果決的我為什麼消失了?我以為我撫平了那道疤,但事實上,我只是把痛冷藏在心中的角落,而今化成枷鎖,令我無法前進。

  獲得學術成就一定得犧牲某些東西嗎?或許大部分是這樣吧,但反例確實存在著,問題是:我能不能是反例中的一人?紫微的命盤告訴我,這一生我必須走「反格」,如果犧牲某些事物來換取學術成就是普世價值,那我就應該致力於讓自己成為反例。只不過,我有這個機會嗎?還是我注定只能是個Lonely driver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uradag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