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目前的國中數學教材,大致上前三冊以代數為主,第四、五冊則是幾何,第六冊簡單介紹一下二次函數及機率。一般而言,只要學生在小學時沒有放棄數學(或者沒有遇到數學很爛的老師),而且上國中後還肯認真的話,前三冊的內容理論上不會有什麼問題;但是第四冊開始,學生到底有沒有把書讀通、到底能不能承受嚴格的邏輯訓練,就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。

  我的教學進度現在正在進行「三角形的全等」,教材簡化後這個章節的內容並不難,但是需要細心觀察思考的圖形和嚴謹的證明,總是可以非常輕易的捋倒學生。空口無憑,來看看這幾組數據吧: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3-2單面卷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      頂標    高標     均標    及格人數
二年A班    88.67    78.35    52.56     15
二年B班    86.67    74.76    45.82     15
二年C班    79.78    67.29    44.06     11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3-2雙面A卷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    頂標    高標     均標    及格人數
二年A班    61.56    54.59    35.65     5
二年B班    60.33    45.71    28.63     3
二年C班    59.22    48.06    30.48     4

  同樣的老師、同樣的教法、同一本講義、同一張考卷、幾乎同步的授課進度以及差不多的考試時間,這樣的數據比較應該是非常具有參考價值的。三個班之間的差異(包含學生本質及導師帶班風格),造就高中低分群在不同難度的考卷上有不同的分布,這個先不談,而且我相信只要稍微具有統計基礎的人,就可以輕易的做出一些分析。我真正在意的,是他們在A卷上的作答和成績表現!

  三角形的全等證明,是國中數學正式進入幾何的宣告,同時也是許多學生完全放棄數學及許多老師血壓急劇飆高的章節。前兩屆的學生在學習這個單元時,可說是戰戰兢兢(當然,我指的是有心上課的那些學生),因為此時的我火氣特別大,比起平常更加容易動怒;如果是當時的我看到這份數據,這三個班的學生大概會有很長一段時間的數學課沒有好日子過(至於導師班,就不只是數學課不好過而已了),但是很奇怪的,今年我再度輪迴到這個章節,我卻不再像前幾年那麼火爆,只是多了點嘆息與無奈。

  數學的證明很美妙,但對初學者而言,證明題可說是大魔王中的大魔王,即便是我自己在國中時代,碰上證明題也經常一個頭兩個大、無從下筆。但我對一件往事的記憶非常深刻:當年的補習班從19:00上課到20:30,之後則有半小時的小考時間,也就是說,數學和理化好的同學大概只要十來分鐘的時間,就可以交卷回家休息了。但當年教我數學的老師,在教完三角形全等證明的那天,搬了張椅子堵在教室門口,所有人寫完考卷不是拿給導師,而是由他親自過目,全部答對者才能離開教室……

  以往我離開教室的時間很少超過20:45,那一天我直到將近22:00才通過考試,而這個遊戲老師至少玩了三個星期,每一次都有人被留到接近午夜零點。是的!你沒看錯,就是留到半夜,留到全部答對為止!──為什麼我會知道?因為我有個朋友就是那個每次都被操到半夜的苦主──至於我呢?除了第一次被留到22:00、第二次被老師連續退件好幾次之後,接下來的考試一律一次過關!

  順帶一提,老師退件時一律只有兩個字:「重寫」!你不會知道哪裡寫錯,必須自己找出來……這個故事讓你想到什麼?是「有逼有差,老師用心良苦」還是「這老師太過份,一定要告死他」?在那個年代,絕大多數的家長想到的是前者;如果同樣的場景換成現在上演的話,我想當天就會有SNG車開過來了!

  所以這一次,我只是看著A卷嘆息,不再生氣、也不打算再逼學生。在這個「有功無賞,打破要賠」的環境,怪獸家長滿街走,直昇機父母滿天飛,我何必和自己過不去?這不是哀莫大於心死,因為如果心死了,我也沒有必要發表這篇文章了!我只是想告訴這些盲目信仰快樂學習的家長、學生,以及認為中學數學在未來、在社會上不會用到的那些人們,我的想法:

  三角函數、幾何證明、高次方程式這些東西誠然無法直接應用在生活中,但這些內容確確實實可以訓練我們的邏輯思考能力、觀察力、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成功者必備的細心、耐心和恆心!真正具備批判性思考及獨立思考能力的人,才能在未來生存,而不是像現在這樣歪解快樂學習的理論、將人本主義的理念斷章取義、將零體罰的概念無限上綱……懂邏輯、有思考能力的人,不會盲從潮流、不會被政客的花言巧語蒙蔽、也很難被搧動。可惜,台灣這塊土地上,這樣的人太少,所以懂邏輯的人往往活得辛苦,因此,如果你們只想渾渾噩噩、庸庸祿祿的過一生,那還是不要懂數學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uradag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