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如果,人類的思維可以簡單的區分為理性與感性,那麼我的腦袋中,不但理性遠大於感性,而且還是以極大的比例壓倒性超越。從小學開始,我就喜歡數學和自然,排斥社會;到了國中,我可以憑數學和理化大幅超越同學,但歷史和地理卻是我的死穴;高中時我發現,其實我也可以喜歡歷史和地理,前提是不要考試;大學之後,資訊、工業科技、數學的訓練,讓我的理性越來越發達,而我的感性則以驚人的速度萎縮……
  我曾經試圖讓自己感性一點,用談感情的方式、用學習攝影的方式、用參與競賽的方式。但是,我的戀愛學分死當,社團學分勉強及格,當時的我鼓勵自己,至少我有進步。直到現在,我才發現自己錯了,錯得很離譜:攝影,感性嗎?不!焦段、構圖、光圈、快門的搭配,按下快門前,我進行的是理性的思考。撞球,感性嗎?不!瞄哪個袋、下多少塞、出幾分力、跑哪條路線,趴下出桿前,我進行的是理性的思考。駕駛,感性嗎?當然不!選擇檔位、煞車補油、進出彎路線一瞬間就得決定,這是生與死的差別,我必須保持高度理性。
  我花了很多時間,嘗試讓自己學會感性,卻讓自己越來越理性。「人不講理,是一個缺點;人只知講理,是一個盲點」,我不但有盲點,而且肯定不小。曾經有一段時間,我說自己是lonely driver,那段時間中,我對自己的極度理性感到自豪,對自己缺乏感性的一面則不思改進。漸漸的,我可以讓自己的心情平靜如水,或者說,至少讓人感到我很平靜,就像比賽時的趙豐邦──面無表情的冷面殺手──彷彿沒有情緒。更誇張一點的說法,我的功夫比不上小龍女的萬分之一,但心如止水的部份,應該有接近三成的功力……
  這種個性和特質,或許在某些部份是很大的優點(例如唸書、球賽),但我非常確信,在感情上,這是極大的缺點,因為我處理不了一個關鍵性的問題:「感覺」。我可以解釋很抽象的數學概念,但「感覺」卻是個比函數論或集合論更難定義的東西。我的腦袋太理性,數學的訓練太嚴格,使我喜歡引經據典來佐證我的想法,但是「感覺」是道無法證明的習題,沒有參考資料供我引用。更明確的說法,「感覺」是理性腦無法處理的,因此我下意識地逃避這個問題,而逃避解決不了問題,我還是得用感性來解開這道習題。那是我極少碰觸的領域,長久以來,我一直在閃避「感覺」的問題,這一次,我想認真的面對它。
  這一次,我想認真的處理「感覺」這個問題,於是,我第一次討厭自己的理性、第一次覺得自己懦弱。我的感性腦中有一塊傷疤,一塊六年前的疤,這是我第二次試圖解決「感覺」這個問題。上一次的經驗是失敗的,所以我害怕,害怕自己再度失敗;所以我軟弱,因為我害怕處理過程中的一個錯誤,會讓那道傷疤更嚴重。如果可以的話,妳是否願意指導我,去開發我的感性腦?我很希望,能有個機會讓我們更瞭解彼此;能有些協助,幫我解開「感覺」這道難解的習題。妳願意給我這個機會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uradag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