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「我發現我有好多科目都不會:國、英、數、自,好像從很久以前就不會了,老師,要怎麼樣才能把這些科目學會呢?」
  「今天看到了模擬考的成績,本來以為自己會進步的,想不到落差這麼大,只剩不到一百天了,老師,我該怎麼辦?」
  「過了今天就破百了,時間真的好快,開始後悔為什麼之前不多唸點書了,老師,我還來得及嗎?」
  ……


  二月十四日,西洋情人節,然而瀰漫在三年級教室中的,不是浪漫的氣氛,而是一片低迷。基測倒數的魔術數字正式邁入兩位數,配合著一張沈重的模擬考成績單,即使只有靠走廊的氣窗是打開的,但是教室中的氣氛,似乎比室外的低溫更加難熬;白紙黑字的各種數字,以銳利的角度狠狠刺入每個學生的心中,比刺骨的風還冷!
  我沒有多說什麼,因為我知道,這樣的結果已經給了他們最大的教訓,一如平常的上課下課,沒有人敢開口問我其他班級的成績表現,也沒有人在課堂上交頭接耳,我只看到一群孩子們咬著牙、握著筆,認真的記下我寫在黑板上的重點,閃耀在他們眼中的,是淚光、也是急於求知的光芒,我第一次看到他們這麼努力、這麼認真,然而,距離決戰只剩下九十幾天。
  今天的聯絡簿上,好幾篇類似的問題,他們終於醒悟了,終於能瞭解為什麼之前我那麼心急,終於開始想要解決問題了,可是我拿著紅筆想了很久,才批下了評語。我不知道他們能不能看懂,但那是我唯一能寫下的文字。即使有時為了班級經營的需要,身為導師的我必須說些謊話,可是我一向不在聯絡簿上說謊,然而有些時候,實話真的太過殘忍,我實在說不出口。


  孩子們,老師曾經不只一次的提醒你們要認真唸書、要打好基礎,可是你們卻一再的把老師的話當成耳邊風;老師也曾經說過很重的話,想用當頭棒喝讓你們清醒,可惜大多數人還是沈醉在「快樂學習」的毒窟中,渾渾噩噩……
  是不是歷史都要一再重演?是不是總得逼到最後一步,才不見棺材不掉淚?孩子們,三年來,你們問過老師很多問題,就屬今天的問題最難回答,最後的九十幾天,如果要拼,一定可以,問題是,你們是否真的做好心理準備,要用三個月的時間,追趕三年的課業?那是真的拿命來拼的過程,你們挺得住嗎?


  「過去的已經過去,痛下決心,加倍再加倍的認真,盡最大的努力,做最壞的打算,唯有毫不保留的努力付出,才不會讓自己留下遺憾。加油!」
  孩子們,老師不忍說實話,希望你們能懂,將來再遇到類似的情形,別再重蹈覆轍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uradag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